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i-Buzz專業代理商解決方案

前言:
透過網路口碑達成行銷目標,在許多產業的研究中被證明是非常可靠而且有效率的。但是當你的口碑行銷工作團隊面對一個沒有清楚預期成果的狀況,很容易發生當最後執行的結果出爐,卻難以在眾多收集的數據資料當中得到能夠代表目標與效果的重要訊息。

或許有人因此而把目標放在比較容易評量的項目上,譬如說在一段時間裡總共有幾篇文章露出,期望透過簡化目標以便容易找到共識。然而簡化目標對於提昇口碑行銷操作策略與執行效能,並不是一件好事。

口碑行銷的KPI?

自然學家威爾森(E.O. Wilson)說道:沒有行動的願景,毫無結果,沒有願景的行動,漫無目標,行動和願景合一,才能改造世界。I-Buzz口碑研究中心提出了口碑行銷的四項觀鍵指標:

1. 品牌的口碑音量大小和佔有率
在所有網路上對於品牌、產品、及經銷商的各類討論和回應都是所謂的「口碑音量」,口碑數量越多表示音量越大。高分貝的口碑音量彰顯一種群聚的效應,當品牌或產品有極高的網路口碑討論量,即表示該品牌與產品的露出、以及討論的人越多,自然越吸引網友的注意、提升腦中印象;反之,網路上討論量越少,則暗示產品越不熱門。

2. 網路口碑的回應率
在口碑行銷的過程中,不僅僅是一味的自說自話就好,獲得網友的共鳴和自發性的討論才是口碑行銷的重點所在。口碑話題發展的過程中,不但要發起一個令人感興趣的主題,一個有趣的主題還需要眾多網友的回應才能增添話題的豐富性和深度。一個議題經過更多討論之後的發酵成果,讓原本的話題更加多元,甚至能創造更多源源不絕的相關話題,這無非是口碑行銷的最終目的。

3. 關鍵字精準度和密度
關鍵字之所以重要,首先在於其被設定的本質背後蘊含了「精準」的意涵,代表著消費大眾對於品牌、產品的記憶點,從品名、型號到廣告slogan都可能成為在消費者腦海中發芽的種子;其二,透過搜尋,關鍵字的曝光速度與數量代表著品牌的能見度,也是產品熱門的指標。

4. 口碑評價的正評比/負評比
當我們仔細將整篇討論串都看完有時候會發現,或許討論文當中有些並不是贊同發文者的角度,甚至持相反意見,因此,不僅標題的正負面重要,連每一篇回應的正負都是我們必須要注意的。

i-Buzz希望幫助專業代理商

1. 了解產業的發展趨勢
新科技發展和應用日新月異,改變產業發展的周期和面貌。掌握產業的發展趨勢已經不是一年檢討一次,而必需要動態的隨時掌握並調整策略規劃。

2. 了解市場競爭的態勢
你的競爭者最近出了什麼新商品,發展什麼創新的行銷手法,而消費者有怎麼回應新商品和行銷計畫呢?

3. 了解社群網站的特色,做出最佳的購買決定
我應該在那裡找到我的目標對象,網站除了流量之外,還有什麼量化和質化的數據來證明提案建議的正當性?

4. 了解網路上網友的行為習慣,提升自身服務的專業性
網路上網友都怎麼使用我們的產品?怎麼說我們的產品?拿我們的產品跟誰做比較?那些族群是我們的忠誠愛護者,那些又是我們競爭者的愛護者。

5. 根據目標對象的觀察,進行有效的行銷訴求
目標對象在意的點在那裡,通常就是行銷訴求的重點,點切對了,行銷的效益自然顯現。

6. 透過消費者的聲音找尋創意靈感
取得對消費者的洞察是好創意產出的首要之務,利用網路可以找到消費者使用產品情境的正確描述,可以知道那些是消費者在意的,那些不是

7. 有了可靠的資料可以定KPI指標
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要去那裡,那麼沒有人可以告訴你往那兒走。目標必須要有明確的量化數據做為依據,不然只是個空中樓閣,虛幻不實。

8. 專案進行中的有效的追蹤與進度控制
專案進行時間常則三個月到半年,短則一個月到三個月,網路的使用環境瞬息萬變,光是一天之內就千變萬化,更別說是一個月半年。有效追蹤與控置進度需要使用有用的工具。

9. 驗證行銷/廣告/公關活動的有效性與價值
擺脫網路PO文大隊的業的紅海競爭,你需要的是提供客戶更好的策略和創意,帶給客戶真正的價值。

i-Buzz的核心優勢
1. 網路口碑監看
網路口碑監看日/周/月統計報告(Online WOM monitoring daily, weekly/monthly report.)
2. 口碑資訊管理
利用口碑分類和回應系統協助企業做好口碑管理。(Enterprise WOM management, classification, and response systems)
3. 口碑優化解決方案
提供口碑行銷解決方案(WOM consulting service and solution)

沒有留言: